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電子教學工具二探──教學影片於Edpuzzle、Google Classroom、Youtube的整合應用


  時間匆匆,本年度上學期轉瞬又近尾聲了。自去年學校開始電子教學的應用後,我也盡量與時並進,由最初試用Google Classroom開始,每過一段時間便試試不同的電子教學工具,看看能否對學生有助益,或提高自身工作的效率。

  本學年於中三級任教一班中國歷史。由於中三級需為高中選科作預備,故添了不少中一、二沒有的科目予同學修讀,以了解自身興趣。在這情況下,課時的分配十分緊張,而中史科一週只餘下一堂(35分鐘),每一回任教中三中史,皆面臨趕課程進度、時間不足的問題。

  課堂上主要運用powerpoint講授,課業及補充資料的發布則用Google Classroom。在這背景下,為節省課時,集中於課題的講授上,我便將每回作業批改後的講解,及若有想補充資料的課題,以影片的方式用Edpuzzle發布,學生可經Google Classroom觀看影片。上學期有6回作業,用這方式大約節省了兩課節講解答案的時間(別小看呢,這等同半個月的課時了!)。

一、為何選用Edpuzzle
  這網站提供了上載影片的功能。讀者第一反應可能是為何不是用Youtube?很簡單,因為Youtube只能觀看影片;而用Edpuzzle上載影片後,除了提供基本的剪接功能外,還能在影片上增添畫外音(Voiceover)及聲音解說(Audio Notes),而最重要的便是測驗功能(Quizzes)──在影片的任一時間點上增添開放式提問、選擇題或你的見解,以便檢測同學的消化程度。而它有一個學生最不喜愛的功能:Prevent Skipping,觀看影片中途不能調較時間線(俗稱「飛片」),而教師是能檢看每一位同學觀看至影片的哪一處時間線。

在Edpuzzle內,除自行上傳影片外,
你可選取不同網上影片來設題教學。

選好影片後,網站提供有剪輯、畫外音、聲音解說及設題功能。

設題功能中,有開放式提問、選擇題及你的意見可供選用。
同學是否已觀看及作答問題,一目了然。
當然,你可在其中批改學生答案。

  在上述的優點下,選擇Edpuzzle而非Youtube,於教學效能上是很合理的。在涉及實際的操作上,對我而言,Edpuzzle還有一項優勢:它能整合Google Classroom,只要你在其戶口連結Classroom,導入你Classroom內的教室,你能直接將影片發布在Classroom內,同學可直接登入Classroom用連結看Edpuzzle的影片,免去同學註冊Edpuzzle的功夫。

二、片源從何而來?
  上一段說過,你可直接採用Youtube的影片來設題,但若要切合自身教學需要,還是自製影片最好。我主要是講解每一回作業的答案,網上是肯定沒有影片的。拍片又是否很困難呢?先旨聲明,我本身是沒有這方面的技術和經驗的。幸好,若不求美,其實可以很簡單的。

1. 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Screencastify - Screen Video Recorder,免費的。


2. 將課業答案用手機掃描成PDF(用的是「掃描全能王」APP),用CHROME打開PDF檔。

3. CHROME網址右方會有ScreencastifyICON,只要裝置有收音功能(例如插耳機),開啟拍攝功能後便可開始講解了。

就是這樣簡單。由於是免費版的關係,每段影片最多只能10分鐘,每月最多拍攝50段影片,基本上應很夠用了。因有此限,所以我每段影片也是約10分鐘長,其實按我的學生的耐性,已夠長了,能短些可能更好。由於教師職業病,通常長氣些,若感到10分鐘不夠用,宜濃縮內容,勝於錄製續集。

三、建議先上傳Youtube,再上載至Edpuzzle,發布至Classroom
  錄製完影片後,你其實可以直接上傳至Edpuzzle及設置問題,但我建議可先上載Youtube,原因有二,試過直接上傳影片至Edpuzzle,需時甚長;另外先上傳Youtube另有作用,容後再述。

  我自己習慣在影片的結尾設置問題,同學能提交答案即代表觀看完影片,通常一段影片一條問題,按那回作業課題設一些開放式提問,下圖為一例:



完成這環節後,便可發布影片至Classroom了,很簡單,就按一個制:



  完成後,Classroom會自動生成這項課業,你可提醒同學觀看影片:



四、考測前的Youtube溫習影片列表
  上段述及先上載影片至Youtube有一後續作用,便是在考測前可將所有影片整合成溫習播放列表,供學生按需要重溫,也不用強制一定要看完整影片。這做法能讓影片發揮餘熱,也提供多一個方法供同學溫習。




五、檢討
這做法有數個好處:
1. 節省課時,讓教學延伸至課堂後;

2. 技術及所需工具要求較低,只需要一部電腦及有收音咪的耳機便可運作,全部用的網站服務及程式皆是免費的;

3. 耗時不多,除非你是完美主義者,不然,錄製講授影片,對我而言,和日常講課分別不大,前前後後連上載及設置問題,每回大約耗時約3040分鐘左右,約一至兩星期發布一段影片予學生,我自己覺得是可接受的,不算太吃力,衡量成效是值得的。

4. 我那班較多SEN同學,課堂的專注力也較弱,以可重看、重聽的講授影片作學習的途徑,對某些願意學習但課堂上跟不上進度的同學而言,是有助益的。溫習播放列表有否作用,則看一月的考試結果再評估了。

5. 以前課堂核對及講解作業,同學或走神、或抄寫不切答案,回家處理便一定有足夠空間慢慢抄寫。

  以下是運作時發現的問題/注意事項:
1. 過程中當然會有學生沒有在限期前觀看影片及回答問題,和其他紙本功課一樣,要追討及懲罰欠交的同學。沒有後果,學生會越加輕視這類功課。我的做法通常是預約放學後的多媒體室,未完成功課的同學需留堂,即場以IPAD觀看及回答問題。

2. 上傳影片後要定時定候提醒同學觀看影片,未必每人會留意Classroom的更新消息。

3. 由於我校有不少新移民背景/家境較差的同學,或在家沒有電腦、或手機是內地買的,沒有GOOGLE服務,在家未能觀看影片,我會提他們自行在校安排時間去圖書館完成功課。

  以上便是今回分享的內容,希望能讓同工參考。當然這只是一個層面的應用,若同工有其他的應用經驗,歡迎分享,若有任何疑問,也可交流交流,謝謝各位。


 昔日「教學」相關文章:

電子教學工具初探──雲端登分表及Google Keep筆記應用經驗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