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電子教學工具初探──雲端登分表及Google Keep筆記應用經驗分享

話說由上學年開始我任教的學校開展了電子教學在去年一月我分享了使用GOOGLE CLASSROOM一學期的經驗包括應用的範圍及使用上的限制時間不覺又過了大半年到了第二學年在此有延伸的經驗分享不過這回的主角不是GOOGLE CLASSROOM,而是在課堂外有助提高工作效率的電子工具

重溫一下我的背景及運作原則本人任教中文及中史科第三組別的中學學生家境普遍較窮困運作原則是盡量不加重自己本身的工作量事前預備功夫越短越好這點很重要若非比傳統的方法更有效率更有助教學便失卻了推行的價值

雲端登分紙
作為教師每一學年都會有大量的課業需批改完成後皆需登分所以每學年每一班都需開設專屬的Excel檔入分然後有不同的公式來計算學生各卷的平時分過往的做法是用電腦開MS Excel檔處理存儲在桌機內今年轉用了Google試算表檔案存放在學校戶口的 Google Drive
這是CHROME網頁版的版面。
基本上和Excel沒甚麼分別。


Google試算表介面基本上和MS Excel沒太大分別所有資料的輸入是即時儲存及方便在不同有連結網絡的裝置上檢視轉用後對我工作最大的變化及好處第一是若我帶課業回家批改後不用翌日回校才能入分一氣呵成完成一項工作第二是當課堂上有需要檢索學生分數時可用課室電腦或手機即時查閱以前若準備派發練習考測前公布成績時或手持列印出來的分表或另用紙條寫上訊息現在則不用了又或者當你見家長時談開學生表現也可即時拿出手機檢閱較具體地讓家長了解學生課業的情況

同場加映不論是用Excel或是Google試算表我也習慣一個做法當登記完一份課業的分數後缺席的同學及表現最好的一批同學會分別標上不同顏色當運作了若干份課業後班中同學的優劣則一目了然了
這是手機版的畫面。
顏色的標記有助直觀了解學生的表現。
、Google Keep筆記
這是安卓手機內置的APP,IOS若是電腦用CHROME也可下載其擴充程式方便你用不同的裝置同步內容本身這程式是方便你隨時記錄不同的資料包括文字音訊圖片等對我而言我只是用了它的清單功能每收到一份要批改的課業我便會在清單上記錄標上日期
這是下載CHROME擴充程式後,CHROME網頁顯示的版面。
這做法的好處是當我一路記錄時一路提醒著自己尚有多少課業要批改也提醒自己別讓個別課業延誤太久盡早處理每次批改完課業後最開心就是走那份課業遺憾的是暫時的實況是當我改完一輪課業下一輪的已又來到了無間輪迴唯有繼續努力吧

這是手機版的畫面。

作為教師,開心的一刻應該是完成所有批改了!

同場加映有時候想用小便條記下一些雜項例如這回午膳要找誰又或要追收餘下數位未交功課的學生可在網頁版上打字手機會即時同步上到課室可用手機查閱環保些也不用另耗紙條

順帶一提要達到我上述用Keep筆記的效果有不少APP也可做到純是因為我慣用兼手機內置有所以才用幫助提高生產力的APP有很多你可細選合用的這款則勝在方便直接

今天介紹這兩項皆是我使用後覺得有助益兼方法簡單的特別是從傳統方法過渡到雲端辦公的模式可能會有些別校的同工(特別是開展電子教學已有一段日子的)覺得過於入門但對初開展電子教學的我校而言這一個思維上的轉變也是需要時間才能讓同工適應歡迎朋友閱文後的回應和分享



昔日「教學」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