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練字足跡(一O二至一O四):《練字歷程分享》、《默契互動》、《臨帖的趣味》

(一O二)

二零年三月廿一日《練字歷程分享》
人有時候真的需要有些衝擊,不然真的容易疏懶。
回想一年半前,當我完成了習硬筆書法的第一關:臨摹一遍盧中南先生的《毛筆小楷 唐詩三百首》時,確實很有滿足感,感覺自己確實在書道上算是有了一些基礎,甚至有機會去一間商業機構任教硬筆書法課程,得到一份肯定。
但在享受這一份喜樂的同時,覺得自己已算是寫得不錯,又看到開始轉臨《宋詞三百首》書帖後,進步開始放緩,在沒有老師的督促下,便也隨之緩下了練字的腳步。
結果原定計畫一年內臨完《宋詞三百首》,過了八個月,才寫完約60首,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你知道,人總會找到藉口去偷懶:工作很忙啊,要照顧嬰兒啊,很累啊,等等等等,諸如此類的話,總會有一句合用,總有一句說服到自己:噢,不練字是不情願的,迫不得已的,我不想的。
當你的心真正鬆懈了,甘願放下手頭的筆後,要再拿起來系統地練字便不再輕易。
直到今年一月,隔了一年許的時間再度去上硬筆書法課,雷超榮老師看到我因臨近上課而再度書寫,自我感覺良好的習作,劈頭便是:「字太霸道,唔得斯文。」一句擊中了我章法處理上的弱項,這當頭一棒才讓我重燃起重新認真練字的那團火。有時候,一位好老師能為你在迷霧中指引一條路。
所以,才有了圖中那堆練字作,才有了重新書寫的《練字品詞》系列,才有了努力完成目標(臨完全本《宋詞三百首》)的動力。
謹向各位朋友分享這段習字的心路歷程。這段旅程,算是中途休息後重新啟步。嗯,「字無百日功」,繼續練字吧。

***************

(一O三)

二零年四月十九日《默契互動》
(註:指前晚港府一天三發稿,澄清中聯辦不屬基本法第22條所指屬的「機構」一事)
昨日的一幕是
我強要指鹿為馬,
我助你掩耳盜鈴,
強盜一擺手,婊子即逢迎
終於連顏面也不顧了。
實在是太醜陋及噁心。
(其前因後果,朱凱迪假才人兩篇文章交代得仔細,有興趣者可參看。)

***************

(一O四)

二零年五月二十日《臨帖的趣味》
在昨天,有一位學員分享練字作時,附有一段感想,容我在此摘錄:「無諗過個字可以寫成咁,成日覺得無位/空間放下筆劃,又歪在一邊,但最後又會平衡起來很有趣。」
實在是很有趣的感受。

我們這些喜愛寫字的常人,和書法家最大的分別,除了以十年起計的功力外,更要緊的,便是創造力了,如何將對漢字的認識及對美感的思考融會貫通,寫出屬於自己風格而獨特的字,又能給旁人帶給美的薰陶。
當我臨大師書帖時,常常也會想,原來這個字能這樣寫,這樣結字,啊,真美,啊,真想像不到。能平白享受得這份美,欣賞到這份創造力,實在是賺到了。
在累積之下,不知自己在未來會否有機會是創造者的一員?前路無人能料,先繼續練字,好好享受當下這份獨特的趣味吧。
附上兩首近作,臨帖為盧中南老師的《宋詞三百首》。


延伸閱讀(書法):
二零二零年
二零一九年
練字足跡(九三至九五
練字足跡(九十至九二)
練字足跡(八十七至八十九)
練字足跡(八十四至八十六)
練字足跡(八十一至八十三)
練字足跡(七十八至八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