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又一年六四.後感

  一年總有一約。生繡的感情又逢維園夜。

  面對香城近一兩年的亂局,小子想來真要感嘆,對中聯辦而言,梁氏政府的管治是卓有成效的。推行政策時低劣的手段,官員傾斜的言論,密集的失言,皆讓大眾市民如小子般有麻木之感,見怪不怪,習以為常。思想的齒輪就此停止轉動了,很多事,第一反應會是:又是這樣了!這也算是另類的愚民政策吧?

  但,有些事總不會忘記,總會繼續思想,在小子心中存留,甚至想推而廣之,在更多人心中留痕。六四之於我,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今年的六四夜,同樣是到維園靜坐,和往年有些許不同。

  今年教會有一些弟兄姊妹約在一起結集前往,成員組成很有趣,有導師,有職青,有大專生,有少年人,這也算是一個薪火相傳吧?

願有一天,我們不需要在這晚燃起燭光。
願主保守那群有勇氣面對高
牆的人。

  今年,女友陪伴我同行、靜坐、燃點燭光、默哀。她是首次來六四晚會的。我感謝她願在這場合與我同在。不是說笑的,在香港,女生和政治總好像要隔著一條鴻溝,王宛之一句「我討厭政治」,或許真道出不少女生的心底話。所以,感恩,感恩女友對世界不冷漠,對政治不抗拒,有些事,她未必很了解,但願意去了解。這已很足夠了。

  今年,教會有一些轉變。剛過去的星期日,崇拜程序表的禱告核心欄目上添上了「為六四的死難者家屬和流亡海外的人祈禱」。牧師也在近日在面書分享關於六四事件的資訊,表現出對受害者的關懷及對極權政府的譴責。小子感恩自己視作家的教會是追求公義的,牧者亦展露了其憐憫之心。在晚會時,小子和女友分享這感受,笑說幸好教會和自己的信念是一致的,否則,小子能否安處其中,實是疑問。小子知道,有些教會是避談政治的。


  今年,小子在十八萬人當中。寄願,數年後的今日,有一百萬人舉起燭光,讓光遍布銅鑼灣。直到,我們能以笑容迎接這日,這日不再需要燭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