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

《自古正邪同冰炭》

今天(27/6)遊杭州岳王廟,在岳飛岳雲父子墓前看下鐵骨錚錚的一聯:「正邪自古同冰炭,毀譽於今判偽真」。

岳飛岳雲父子墓
正邪自古同冰炭
毀譽於今判偽真
由不得我不聯想起近日的時局。有些事情,我們是有確切的價值觀(良知、信仰)去守護道德的底線,去抵抗邪惡,不因利益而行。我們明白,有時候生命中有很多事是要計算利害的,但有些事是真的高於此,所以才有孟子的「義利之辨」。這些天為著香港人的行徑有著很多感動(包括示威者的道歉行動、連登仔的登報眾籌、章可銘弟兄之語及TVB訪問老人家的話等等等等),亦因政府中人、警隊、建制派及中共勢力的行徑而憤怨。
二者真的如同冰炭。
抗爭行動的發展無人能預料,但我們能做的是本著自身的信念,不讓它變質。我敢斷言,這絕不容易,特別你對共產黨的手段有認知的時候。但我想沒有任何人不介意定時定候被鞭屍,如每年六四定必回顧梁振英當年的勇武聲明。所以,願眾人夠同心,才是防止變質的最大方法。這兩星期,我們香港人做到了這點,令特區政府這首船大大搖晃,但離覆舟尚遠。
惟望繼續堅持,同心共行,毋忘初心。
做我們能做的,有需要便尋求支援。我們不是超級英雄,也不用孤軍奮戰。別想得太複雜,一起共行就好。未登記做選民快登記,能出來遊行便站出來,願支援金錢的便捐款,具口才理性的便去向未知情人士解畫爭取支持等等等等。
這回,連登人做出了同心協力,各司其職的最佳示範。靈活走位,不就是香港人的特質嗎?
魯迅《狂人日記》結尾是帶點絕望的呼喊:「救救孩子…….」我沒有這樣悲觀,我認為這段日子,大家是能各自有些作為的,若你認同自己是香港人,你已是局中人。容我大膽的向你呼喊:「救救香港!」
希望不要有犧牲的第三人……(按:今天真的有第三位犧牲者,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