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一封給已考完DSE的中六學生的信(請順道傳給你同屆的好友)

已考完DSE的中六學生:

  辛勞了三年,為的是完成這一個令你無比嘔心的文憑試。現在,你終於能鬆一口氣。當最後一科的考官宣佈「考試結束,請停筆」,你永不會忘記那剎的興奮,和全身虛脫、湧上大腦的衝天疲勞,你感受到這一生人中精神和肉體最矛盾對立的時刻,享受和折磨並存。(其實,這裡描述的,是我當年考完高考後的感受,希望代溝不要這樣大,你們完全沒有共鳴吧。)

 你終於考完DSE了!暫時不用再出現上圖的場景了。


  試後短短數天,我從不同途徑知道,有不少中六同學已如脫韁野馬般,工作的工作,遊戲的遊戲,冬眠的冬眠。簡而言之,正常的生活規律全沒了。我明白的,我也曾後生過(雖然現在已不是......),瘋狂過,這一刻,就像盡全力拉扯的橡皮筋一段長時間,一放鬆,橡皮筋也就失去拉力了,不正常了。

  通常說到這裡,一定會有學生心想:老師,說了這麼久,你究竟想說甚麼啊?別浪費我的時間!其實我要說的很簡單,同學,你往後還有幾十年的時間工作,別急於一時做些只需勞力的工(像我當年考完高考做廚房學徒般)。辛苦後玩一會遊戲當然好,但你不會是想整個試後時間(五月到八月)都拿來打遊戲機吧?缺睡了三年,補補眠沒罪吧?當然沒罪,看到你的黑眼圈我也心痛了,但,補眠也不應是每天也下午兩三時才起床吧(甚至更遲!通常和打遊戲機結合,徹夜奮戰)?

  工作,可以;打機,可以;睡覺,可以。一句話:不過量就好。

  我衷心提出一個會讓你們向我擲蕃茄的建議:上課學習吧!每天只需30分鐘左右就好。

  停!先別擲!蕃茄不便宜,別浪費金錢!殺人不過頭點地,給一點耐性,給我解釋的機會吧。

  原因有四。

  其一,學習能力有所謂黃金時期,12-18歲是學習的黃金期,而大腦的成長到25歲左右開始降速,甚至停滯。即是說,你們大部分是處於一生人只有一次的學習黃金期的尾聲,「蘇州過後無艇搭」,不用白不用,為何不用呢?還有,我用親身經歷說給你知,離開學校不讀書,一開始工作後,想再讀回書,重啟讀書模式是難度加倍的,特別是一路工作一路讀書,更是痛苦!你會發現,為何讀來讀去,書還是不太進腦內?做功課時,心在想未完成的工作,朱子所說的專注:「主一無適便是敬」是很難出現的!趁你們現在還是學生讀書的狀態,別讓它停下來,你不持續,它便會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其二,你們辛勞這麼久,不是為上大學嗎?現在就有機會給你親身感受大學的課堂是怎樣,還不用做功課,是不是很吸引?(你們不知道這點有多吸引,不妨問問你相熟的老師,每次學期尾要交期終論文時,他們有多痛苦!包括我在內。)是不是有點點興趣想知道大學是怎樣上課的?

  其三,免費讀大學!你知道我在說甚麼嗎?你知道這是多少人的夢想嗎?想當年,家境窮困的我為讀大學,借了政府十多萬,畢業後還啊還,還到白髮顯現才拋下這包袱,政府資助的學士學費每年42100;整個碩士課程則9萬至10餘萬不等。這才是真正的「知識就是金」......現在不用錢,還能上世界一流的大學的課程,夫復何求?

  其四,你可以只選讀你有興趣的課。或者你這三年來,對中史咬牙切齒、深痛恨絕;看著數學公式,發現它認識你,你不懂它;聽著老師讚杜甫,心在想為何那大風雨不刮走這老頭,還讓他能囉嗦寫下〈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怎樣也好,你不用再委屈自己,去聽一些你感興趣的課吧。

  說到底,我就是想你們別浪費光陰,善用現在多得消失了也不在意的時間!學習到的知識是你的,退一步說,認識些之前沒接觸過的知識,開開眼界也是好的!  
  
  喂喂,老師,你說到這裡。光
說學習學習,究竟學甚麼,怎樣學啊?不會是腦退化了吧?

  其實我說的就是內地網易和新浪的公開課視頻。先利益申報,我沒有網易和新浪的股票,他們賺多少錢也和我沒一毫子的關係!不少外國的一流大學,會將部分課程拍攝製成視頻,免費於網絡世界上供人學習(值得感恩,這風氣也影響到一些國內大學仿傚,也製成公開課視頻供人看),而網易和新浪公開課就是一個門戶網站,收集世界各地的大學課視頻,兼作字幕翻譯,供人觀看。網址如下:

  網易公開課:http://open.163.com/
  新浪公開課:http://open.sina.com.cn/

  就公開課的詳細介紹我在大半年前已寫下,各位有興趣了解多些就自便吧:http://justjack6.blogspot.hk/2012/07/blog-post_21.html

  若你真真極恨讀書,或找一門手藝,或找一正當嗜好,趁這幾個月好好鑽研一番也好。別浪費你這幾個月珍貴的長假。我不是諸葛亮,行文至此,絕不會為你們而哭,但若你們真是嘗試做我上述之事,那麼,我作為一位教師也便安慰了(看清楚!是安慰,不是安息,別詛咒我)。

  願主保守你們!
                                         一位囉嗦無比的老師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