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出埃及記 查經錄(一)--與讀者對話(1)(賀!寧心舍刊第50篇文章!)

賀!寧心舍刊第50篇文章!
(嘿嘿,對沒甚麼毅力的小子而言,真是里程碑!請鼓掌~~~~~~~~)

**************************************************************
今天友人閱畢小子日前所寫〈出埃及記 查經錄(一)〉一文後,在面書問了小子一條問題,當中就著「說謊」的概念作出了討論。實在感謝友人啟吾思考,讓小子再細閱深思當中經文的含意。知識的交流是醉人的,何況是具有共同信仰的友儕,互相磨礪,以認識主的話語,正合小子設舍其一用意:尋得不同路上志同道合之友。期望下回。

對話刊載如下,朋友若閱後有見解,不妨交流一番。



友人:有沒有想過 , 為甚麼神容許收生婆講大話?


子:我會這樣理解這段經文,當兩位收生婆用所謂的「大話」回覆埃及王,是神所喜悅的話,所以才有20節的「神厚待收生婆」的結果。因為這「大話」讓埃及王認為,命令收生婆在臨盆時殺嬰這招是不收效的,斷了他再行這念頭。所以才有埃及王下一步的進程殺招:命令埃及人,一知道以色列人生下了男孩(因為知道阻止不了他們生子),立刻丟進河裡。

「大話」這概念是世俗的。我想,重點應放在所做的事和說的話上是否合主心意。



友人:倒轉想,我反而認為收生婆即使不說謊,神也自然有方法解救以色列的男孩,說謊不應有合不合心意之分,本質就是不容許。因為同一個問題,在喇合救兩名以色列探子的事上也出現過,當然,收生婆是以色列人,喇合是外邦人,解釋或有點不同,但說謊這行為神會追究,只是最後結果不到我們去估量。


小子:就著「說謊」這點,就我己見,收生婆和喇合二者的情況和反應是一樣的,也得著善的後果。二者皆本著對神敬畏的心而說出「謊言」,行為又合神心意(收生婆:不殺男孩;喇合:藏匿約書亞的使者),所以,二者的結果也是善的(收生婆:受神厚待,成家立室;喇合:她與其父家和所有皆被救活)。若如你所言,所有的情況下皆不會容許「說謊」,如何解釋二者得善果(收生婆甚至是直書受「神厚待」)?


我不是說「說謊」是好,但按我理解,事分輕重,主為最上。若主要你做世俗人所不容許的事,必有祂的道理。而我們是否真因主而說謊,騙不了主,若是主的心意,便沒有了所謂追究了。

故此,我結論是如上文所言:「大話」這概念是世俗的。我想,重點應放在所做的事和說的話上是否合主心意。

甚麼「說謊」是不容許的?不少書卷寫得很清楚,我相信和收生婆和喇合的情況是很明顯不同的。可試參以下經文:


「若有人犯罪,干犯耶和華,在鄰舍交付他的物上,或是在交易上行了詭詐,或是搶奪人的財物,或是欺壓鄰舍,或是在撿了遺失的物上行了詭詐,說謊起誓,在這一切的事上犯了什麼罪」(利6:2-3

「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眼目高傲、心裡驕縱的,我必不容他。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叫他們與我同住;行為完全的,他要伺候我。行詭詐的,必不得住在我家裡;說謊話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詩101:5-7

「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賽30:9

「他們各人欺哄鄰舍,不說真話;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勞勞碌碌地作孽。你的住處在詭詐的人中;他們因行詭詐,不肯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將他們融化熬煉;不然,我因我百姓的罪該怎樣行呢?」(耶9:5-7

以上所出現的說謊,就是不合主心意,會受到主的懲罰的謊言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