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無聊才寫作

若要數算我的工作中,哪任務是最令我覺厭惡的話,一定是監考,實浪費青春之舉。
今天接連有二場監考節,看著學生在寫作,到後半小時差不多皆也完工了,多已伏睡了,我的任務就是等待時間到,看到考卷寫,若以文言文書寫,最少為400字,心想,誰會寫?不如玩玩吧,也動動腦子拿起草稿寫寫文章。

****************************************
  一室皆寧,諸生伏案前,提筆書寫,如草過勁風,晃動不停。試中,有見紙而茫然無神者,苦索而無得;有靈泉滾動者,手動而無頓。吾身為師首而立於其中,顧盼左右,只感睡意之襲人,笑言生命在動不在靜。
  遙想當年,臨試前戚戚,既成後忐忑。細味其中,只餘趣韻,實無憂也。反觀此際,心在牢,身營役,是進耶?是退耶?嘆乎。
  時間將至,無聊之言當止乎。知足者常樂,當以此警自身,莫常自哀矣,當勉之。

***************************
其實,400字的文言文可真不易寫,這篇當然只是遊戲文章,,用了最後十數分鐘來寫,當然作不得準,偶一為之便好玩,若有學生向我說想以文言應考,要常規訓練的話,我則會回應:哈,哈,哈。今天天氣真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