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魯益師七言

近日在教會得去年十二月號《傳書》,觀其「編輯室手記」,載魯益師雋永七言,實在震聾發聵,值得深思,故轉載於本舍,和好友分享。

小子才疏,初看實不知魯益師是何許人,只知是基督徒,手記稱其為「大文豪」。翻查資料後,才知道此君便是《納尼亞傳奇》系列的作者,亦是著名的學者,專研英國古典文學。而維基百科還名之為基督教的「護教家」。

著名的《納尼亞傳奇》系列,便是魯益師的作品,當中隱含了福音的訊息。

從其七言觀之,他對人性和信仰有極深刻的觀察和體會,載之如下:

一、我尋找宗教,並不是因為它能讓我快樂。我向來知道,一瓶酒已夠我開心。如果你想尋找一個令自己感覺舒服的宗教,那麼我肯定不會推薦基督教。

二、尋找真理,你最終或可以找到安慰;尋找安慰,你既得不到安慰,也得不到真理,只會在最初得到一些泡沫和不實際的想法,而最終是徹底的失望。

三、這世界並不是由百分百的基督徒和百分百的非基督徒組成。這當中有許多自稱為基督徒的人,包括一些神職人員,卻逐漸失去基督徒的身分;而也有從不自稱基督徒的人,慢慢地成為了基督徒。

四、一個冷漠、自義的道學先生,儘管經常上教堂,他可能比一個妓女更接近地獄。

五、那些恨惡良善的人,有時倒比那些對良善一無所知卻又自命良善的人,更接近良善。

六、勇氣不只是一種品德,它是每一種品德在受到嚴峻考驗時所呈現的美德。

七、成為基督徒,就是寬恕那不可寬恕的,因為神已經寬恕了生命裡不可寬恕的一切。


《傳書》之編輯寄語讀者不妨選一個獨處的曠野,靜思七言,檢視信仰生命。小子閱後,確有些感動、思考在當中,待積累、沉澱後,望能書之成文。不知朋友閱後,又有何得著?請和小子分享、談談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